Time reversal asymmetry - After sending BaBuBaBu
記得完攀叭咘以前我總是在痛苦的訓練輪迴中,當時總希望趕快爬完,可以讓我沒壓力的去玩其他路線。不過,在終於完攀之後我也只有真的放鬆了一下下,心裡很快又浮現出另一種聲音...
「要不要趁現在身體素質最好,再衝一下收青蛙呢?」
「飛鼠現在要爬完很簡單了吧,是不是該...?」
「天堂之路上次動作都試完了,好像也可再去收一條12c的樣子?」
...諸如此類貪婪的願望又在心中揮之不去。這跟完攀前的期望完全不一致,然而一旦起心動念,要再扭轉想法是極為困難的。
清明四天連假,北部的岩友們風塵僕僕來到關子嶺掃線,我自己則是內心充滿矛盾又因為完攀後的彈性疲乏,完全對關子嶺沒有太多熱情與期待,只想排一天到那邊。出發前一天00突然完攀了飛鼠,想起這一季剛認識他的時候連終極右都爬到take,如今季末他卻爬完了第一條指標型的5.12路線; 在這之前華蘭也是瘋狂的掃掉好幾條11a/b的路線,身邊的人一直在進步讓我既高興又羨慕他們的充實。原本預定要陪阿憲爬青蛙; 如果凱眉來就跟她進毒刺林摸兩條12c的路線,不巧他們都不是第一天到關子嶺,所以我想今天應該可以完全放空了。
曉嵐一樣在拼她的1RM路線,我又不想爬那條,索性去摸看看上次可以做到前三步的天龍...結果這次連第二步都做不出來,身體素質並沒有因為練叭咘有任何進步吧!? 吊在那邊試了好幾次都是右手進倒拉後就完全動彈不得,更別提要做出龍硬抬了。鼻子摸摸還是下去發呆當確保奴隸,幫華蘭導航讓她第一次second摸完了飛鼠,看起來應該是她的攻擊範圍內了。然後閃電難得來一起爬,一行人說想去蓬萊島玩。我又RRP了一次道長,比起去年第一次爬完輕鬆寫意不少,不過碾壓這種路線實在沒什麼好得意的...下一趟再爬一氣呵成馬上又被擊敗,級數真的都是浮雲阿,什麼On-sight能力是Red-Point減4級都是唬爛的,我看我減個6級可能都還不夠,當個嗑線狗真的也沒什麼意思。
回到高雄,群組裡馬上又約了明天上山爬。上午先到一線天,為了示範基本動作,刻意放慢動作爬個10a/b也爬的好累。熱身熱過頭,休息了一會,再爬了一次兩個月前摸過一次的Hole lot of awesome(11c/d),這次雖也是一粒一休但有比較認真的把每一段的動作破解出來,最後也避開了簡單的岩角走法去面對awesome的難關。最後的難關果然還是很困難,完全就是5.12等級的無誤,但花了一點時間終於找到了再現性很高的beta。到頂徹退完又轉戰大狹谷,吃午餐前再一次帶快扣RRP了Big butts on Saturday night。這真的是一條很好玩的路線,錯過了難關前的最大休息點,只好在很pump的狀況下拼到完攀,為自己能在很pump的時候保持冷靜處理好每個動作感到開心。午餐後先幫蔡導確保爬Balls in(11c/d),自從天黑列車之後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他這麼認真的拼路線了,浮誇的動作與響徹整條狹谷的吼叫聲著實療癒人心。最後一個快扣太遠他也已經力竭,只好下來換我上去破解。這條又更tricky了,每個快扣都是一個平衡抱石難關,各種平滑的小腳點與勉強可以摳住的小洞,爬起來每次移動都在墜落與不墜落之間那般刺激...。
破解完最後一個快扣的動作,我突然意會到了一件事很北爛的事..."原來攀岩是這麼的快樂" 什麼鬼阿? 從完攀叭咘的這將近一個月以來,一直以為失去的熱情竟然在這裡找回來了。既不是突破自己的PB也不是爬陌生的新岩場,不過是一條攻擊範圍內但不熟悉路線嘛,卻因為逐一破解動作並克服了每次移動時的恐懼,讓我重新拾回攀岩最單純的樂趣。或許這條路線真的很好玩,亦或是它只是一個催化劑,點醒了我內心深處一直都明白的道理。反省(?)過後,我想嗑線完成一條路線是一個過程,每個人都有自己樂趣邊際,隨著嘗試次數增加而遞減。為了保持每條路線(包含project,或者說主要是project)的樂趣,能夠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爬完似乎是必要的。因此,基本功的磨練是少不了的,比起嗑線我想應該是更令人喜歡的過程吧!



留言
張貼留言